Bandit China.JPG

 

春節的時候在誠品買了這本書,原本以為是關於商業,但回家細看才發現是本歷史書。

 

講陳勝,劉邦,朱元璋,李自成,洪秀全,到毛澤東。

 

作者是個日本人,所以在立場上比較有旁觀者的客觀。

 

因為從高中就選讀自然組,歷史變成了一個茶餘飯後打發時間的娛樂。

 

所處的環境之下,身邊的人不懂歷史,不讀歷史,不在乎當權者教育洗腦,也缺乏思辨的精神。

 

「真相為何?」大家不關心,但是工作上,「數據為何?」「bug為何?」「解法為何?」卻非常的專心。

 

因為不關心、不認識與不思辨,往往就讓當權者提供的單一價值成為自我價值。

 

話題扯遠了,這本書提到的「盜賊」與「底層社會的潛規則」我覺得非常有意思。

 

      提到「盜賊」我們都會想到梁山泊一百零八好漢,各個身懷絕技殺人越貨。實際上中國的盜賊,不過是一群游手好閒,無業遊民。而盜賊的起義也並非什麼「農民革命」、「階級鬥爭」,不過就是這些游手好閒之人由於生活的窘迫,不得已四處劫掠,並強迫劫掠過得城鎮,男為雜役,女當娼妓,經過長時間、不斷勝利的掠奪,盜賊團越來越大,自成一個社群,當這個社群把朝廷正規軍擊敗之後,就必須用一些底層社會的規則,來穩固自己的正當性。

 

      這些規則包括打勝仗,進城一定要公佈「嚴禁打劫,搶奪者死」,然後一定要有一群文人協助建立領導的正當性,天降神諭的戲碼更是要安 排一下,反正林林總總,書中不但都有寫到,也搭配實際的案例說明,令人看了非常喜歡,這本書真的不錯,大家可以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