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Q又問了我「天主教與基督教有什麼不同?」這個從小到大我被問了兩千遍的問題...

很多人說「基督教是拜耶穌 天主教是拜聖母」然而這是錯的,請大家不要在以訛傳訛了。

對我來說,或許換個角度來看這件事,「天主教比較像大乘佛教,而基督教某些很興旺的教派比較像民間信仰」,我覺得這樣解釋比較對,但是或許有些朋友就覺得不服了。

但是教會的教導是一回事,個人的修為又是另一回事,所以說「天主教就是xxxx ,基督教就是oooo」難免既不全面,又過度武斷。

 

這就好像如果外國人問我們「外省人和本省人有什麼不同?」 我們會從1949年,從日據時代,從清末明初大航海時代講起,而不會講說「外省人就是支持兩岸統一,本省人就是支持台灣獨立」,畢竟外省人也是有支持台獨的,本省人也是有心向中國的。

然而就我參加了基督教的團契,我發現基督教的朋友對禱告這件事情比起從小在天主教會長大的我,所訴求的是相當的不同。

每次要禱告前,我總會想到福音上耶穌說「你們祈禱不要一直主啊 主啊 因為你們要求的 你們在天上的父都已經知道了」,既然神已經清楚我們的請求,那禱告對我來說,是一種自我提醒,也有人說是自我暗示,的確,提醒自己一些已經知道,卻常常忘記的事,例如在困難中會忘記感謝伸出援手的人,在喜樂中會忘記有人仍處在痛苦,在悲傷中會忘記一直有人陪我們走過,在憤怒中會忘記生氣並不能解決問題,在仇恨中會忘記寬恕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

所以 祈禱 是一種提醒。

然而基督教的朋友,禱告的訴求就顯得非常明確,希望 「什麼人,在什麼時候,發生什麼事」 ,例如公司大哥祈禱 「xx 部門 在今年 ic大賣 」,與民間信仰所求的「福祿財子壽」其實蠻像的,渴求來自上天的力量,渴望上天賜與成功的能力,渴望天上的神對孩子的安慰與眷顧,甚至希望是獨有的偏愛。

 

然而我卻覺得我毫無一點特權,因為上天把世界交給人治理管理,我們領受了上天來的責任制,和已經作為榜樣的耶穌,前人,繼續往前走,我祈求的是有足夠的勇氣負擔責任,有足夠的智慧解決問題,有堅強的意志堅持使命,有溫良的內心對待同伴,並且在做到這些還能很謙虛地認為自己只是無用的僕人,即便發生了不幸也能坦然想到「不幸的事情怎麼能絕不降臨於我?」

 

幹,這真他媽的難,所以我只好祈禱我能做到。

這就是我眼中「天主教和基督教的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