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742.JPG 

早晨六點半從飯店窗外看到的景象。

一個朋友跟我說,要瞭解一個城市的細節要去逛市場。 我跟朋友說,要瞭解一個城市的勤奮要看早晨。六點半的神戶,高架橋像血管,大車小車像血球,城市活絡了起來。

飯店旁邊有阪神大地震留下來的遺蹟和紀念碑。

DSCF4745.JPG 

看起來實在有恐怖到。

DSCF4746.JPG 

幾天住宿都有發現,飯店備有手電筒,手電筒會放在一個架子上,只要一脫離架子,絕緣體就會脫離,然後自動發亮,或許是地震太頻繁,所以更有居安思危的考量吧!

DSCF4751.JPG 

白天的角度照神戶塔和海洋館,port of KOBE,位置恰在好處。

DSCF4756.JPG 

a part of skyline

DSCF4766.JPG  

海邊的小公園裡面有放一些船模型的展示,這是「疾風號」高速貨運船。

DSCF4770.JPG 

這是「超電導電磁推進船」,就是很快很先進的船,我想~

DSCF4759.JPG 

這是哆啦a夢從22世紀帶來可以讓我們回到過去的帆船,呵呵~~

仿古的帆船,台灣好像也有做呢!

神戶港作為日本的重要港口,在「大航海時代」對日本自然有相當重要的地位,船的演進就像歷史的演進一般,緩緩進步著。

***

早上的第一站是「北野異人館」,其實就是一些過去外國人到神戶住的老房子。

DSCF4779.JPG 

有畫房子狀的都是可以參觀的點,但是我們參觀的是「風見雞館」,是一位德國人的家,這一家德國人在早年住在神戶時有一個小女孩,後來舉家回德國,小女孩到了八十幾歲,又回來尋自己的幼年生活地,最後將這間房子捐給了日本政府。

故事其實還蠻溫馨的,但房子本身就普普通通。

DSCF4786.JPG 

旁邊有日本的文昌帝君。

DSCF4785.JPG 

另一側是之前美國的大使館。

DSCF4796.JPG 

這種洋樓總是有大亨小傳裡的fu,或是電影「真愛旅程」他們住的就是這類房子。

在神戶北野亂逛,讓我驚豔的東西其實遠超過這幾間小房,來看看有趣的街景吧~~

DSCF4802.JPG 

星巴克與小女孩。

DSCF4806.JPG 

今天選完的選舉海報,我覺得日本人這種作法真的很讚,一個人一格,不像我們旗幟自由發揮到一個極限。

DSCF4776.JPG 

教堂的三層鐘樓,總覺得看起來比拍起來美。

DSCF4813.JPG 

這是一個工地,但是它後面牆上,卻畫了很有意思的畫。

DSCF4812.JPG 

牛的身上,隱約感覺是世界地圖? 然後好像把房子當作新鮮屋一般。

DSCF4814.JPG 

這張選舉海報,「真劍勝負」寫得超有氣勢。

幾天來從選舉的海報和電視節目,我覺得日本人的生活或許是蠻辛苦的,對政治、經濟、教育,都有很多的壓力,夾在美中之間,作為世界第三,該如何生存也讓日本人頗為憂慮。

最經典的照片我覺得是這一張。

DSCF4809.JPG  

我超愛這張照片的,這是一個建商的圍籬廣告,罕見地被我們一般認為含蓄日本人噴上「FUCK~~」,其實只要看底下的價格,自然也心有慼慼了。

神戶都這樣了,東京人更是感同身受吧。

***

接下來的行程前往「明石海上大橋」

DSCF4830.JPG 

橋的那端是四國。

DSCF4832.JPG 

旁邊有「孫文紀念館」,不過週一休館,介紹說是一個協助過孫文的人用自己的房子改成的,孫先生曾經住過這兒。

DSCF4833.JPG 

夏日,海邊。

DSCF4838.JPG 

你們鬥,他觀戰,我偷看。

在神戶的這個半天,我才猛然回過神來,打開雷達,用眼觀察,用耳聆聽,用心體會這個城市和居住在這裡的這群人。

下午第一站是逛免稅商店,這是旅行團必備的行程,雖然沒有要買什麼東西,發現中國來的遊客,將整個免稅店擠得水洩不通,店員的中文更是流利,很多根本是中國,台灣來的留學生或是來日本討生活的。

 

大陸人買東西毫不手軟,導遊說「大陸人買東西,彷彿不用錢似的。」。舉凡,健康食品、家電用品、手環手錶,紀念品小點心,幾乎店裡有的東西都買上了,還有一團小朋友似乎到日本畢業旅行,(實在有誇張到,國小的小朋友畢業旅行到日本XD),有個小妹妹提了一個「電子鍋」。

同團的大家笑著說,這應該是她媽媽叫她買的,但光看這樣的消費能力,也難怪大家擁抱中國觀光客了。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中國人頤指氣使的,日本人頻頻點頭說「ありがと~」,台灣人默默在旁,時代不斷地流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