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4450.JPG 

上個週末,參加了公司和普立爾基金會合辦的志工活動,內容就是和視障朋友騎協力車,做手工藝還有參觀香山溼地。

這個帥哥,就是與我相遇的青年。

 

參加活動的視障朋友大約有15人,大部分都是小二小三,只有我的夥伴是高一 XD

我的夥伴「阿為」一家人 ,比起全盲的朋友,阿為視野很小,還是保有視力,這讓我與他互動比想像中容易些。

DSCF4445.JPG 

阿為的媽媽是一個很豪邁的大嬸,完全可以感覺到彰化人的熱情,爸爸則是海派鄉親,而且還是 manny ramiraz 的球迷,非常有趣。

DSCF4449.JPG 

天氣蠻好的,不熱又沒下雨,騎起車來輕鬆愉快。

騎完了自行車,我們就去餐廳吃飯,並且開始做起「玻璃手工藝」。

玻璃手工藝就是用玻璃珠黏在瓶子或是玻璃板上,做出美麗的圖案。

DSCF4463.JPG 

這是範例。

 

如果要做玻璃片,手工藝老師會提供圖案,但是我和阿為決定要做高難度的,所以我們選擇要自己想圖案的「玻璃瓶」。

玻璃瓶不但要自己想圖案,而且它又是立體的。

在騎腳踏車的時候,我有問阿為說「你喜歡什麼運動~」

他跟我說「我喜歡的運動並不是我最常做的運動。」 我問他 「那你最常做的是什麼?」

「籃球」 阿為回答。

我又接著問 「那你最喜歡的是什麼呢?」

他竟然回答說 「我最喜歡踢足球」

哈 真是太妙了,在這應景的時候,他竟然也喜歡這應景的運動。

於是我們決定選一個參加世足賽的國家,把它們的國旗做到玻璃瓶上。

 

他選了 「美國」

 

當我開始要做五十二顆星的時候,我才發現「天阿,這玻璃珠超難黏到瓶子的。」

旁邊的媽媽說「我看你們換成日本比較快」 我心裡想 「太沒志氣了,做日本國旗 @@」

 

最後我們取了折衷。

DSCF4465.JPG 

一面是被淘汰的法國。

DSCF4466.JPG 

另一面是強到不行的德國。

 

做手工藝的時候對面有一個很可愛的小孩,他爸爸說因為視障的緣故,她沒有辦法享受很多娛樂,所以她的娛樂就是聽卡通片「馬達加斯加」。

中文聽完n遍之後,換聽英文,然後換泰文,把整片光碟所有的文都聽n遍。 並且將所有的台詞都背起來。

 

我本來以為爸爸在唬爛,但小弟馬上即興表演了 中文 英文 泰文 粵語 的馬達加斯加主題曲,還能曲中換語言,一整個超強阿!!

DSCF4459.JPG  

馬達加斯加 神人小弟

 

做完了手工藝,我們前往參觀了香山溼地。

溼地對視障的朋友來說非常的棒,我認為主要原因是潮間帶非常的空曠,他們可以無拘束走動,不用害怕撞到東西。

第二是潮間帶的風,軟軟的土地,是很觸覺的。 海浪的聲音,海濱植物被海風吹拂地沙沙作響,是很聽覺的。

 

所以他們顯得非常開心。

DSCF4473.JPG 

看這黃衣小弟要摸馬鞍藤的動作多麼可愛阿~

 

傍晚夕陽底下,有一家人在挖蛤蜊,小朋友們也紛紛跟著挖。

雖然滿手髒泥,但是他們卻顯得越髒越開心。

 

DSCF4482.JPG 

小螃蟹也是挖得很開心。 

==

結束一天的志工行程,阿為的媽媽感謝我說「謝謝你們,讓我們今天玩得很開心,我和他爸爸也是輕鬆不少。」

聽到這位媽媽的話語,我有點感動,也有點感傷。

其實能夠看得見的阿為並沒有為我帶來很多麻煩,只有在吃飯的時候需要幫他夾菜,上廁所需要帶他進入廁所,到擁擠陌生的地方得扶著他。

 

後來到溼地之後,因為沒有障礙物,他幾乎就自得其樂玩起來以及照顧更看不見的小朋友了。

對他來說,我是明眼人大哥哥。 對其他看不見的小朋友來說,他是能夠看得見的大哥哥。

 

阿為要上高一了,他跟我說他選擇普通科,也就是普通班。 複雜的數學,饒舌的英文,繁瑣的歷史地理,艱澀的物理化學,對一般人來說都不容易了,他們真的有辦法克服嗎?

 

會有同學願意帶他上廁所,會有人可以幫他夾菜,買便當,但是當步入考場或人生戰場的時候,沒有人能夠幫助他們,他們需要自己奮戰。

 

我相信他們一定可以的,儘管很困難,他們一定可以做得到,只要我們願意給他們多一點時間,告訴他們,「堅持到底,永不放棄。」

 

我想起聖經上一個故事:

有一天耶穌在路上走著,遇到一個天生就瞎眼的人。

耶穌的門徒就問耶穌說「為什麼他生來就瞎眼呢?是他犯了罪,還是他的父母犯了罪?還是他上輩子犯了罪呢?」

耶穌看著門徒,心裡知道他們不懂,就對他們說「不是他們犯了罪,也不是他們的父母犯了罪,而是神的能力,要藉著他們顯示出來。我們這些看得到的人,趁著我們還有能力的時候,就要趕快為有需要的人工作,不然等到我們沒了能力,就什麼都不能做了,你們這些門徒要知道,你們在這個世界上的時候,你們就是光,是世界的光。」

 

按照聖經的傳統,門徒笨得像大牛,大部分的時候耶穌在講,他們都沒在聽,就算聽了也是似懂非懂。

 

但不管懂或不懂,just do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