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能沒有你.bmp 

      這禮拜新片「2012」上映,大家擠著去戲院朝聖,對遠在地球彼端亞馬遜叢林中,五六七八千年前,消逝種族留下的方塊符號,給予同時俱有興奮與恐懼的瞻仰。

      我沒有去看2012,我租了這部dvd,「不能沒有你」。

      打從這部片上映的時候,我就有所聽聞,這是一個真實故事改編,一位無照潛水夫爸爸,因為同居人離去,導致要上小學的女兒沒辦法報戶口,爸爸深愛著女兒妹仔,妹仔也深深依靠著爸爸,但是法律上他們兩個有血緣關係,沒有實質法律關係。

      爸爸高雄台北奔波,找立委,攀關係,試圖找出一條法律之外的解決之道,最後四處碰壁,求助無門,憤而攀上天橋大聲怒吼「社會不公平!」,警察一擁而上,拽下狂吼的爸爸,最後爸爸入監,妹仔送給寄養家庭,原本兩人不合法地相依為命,但是從那一天起,他們「依法處理」地分隔,且無音訊,失去父親的妹仔再也不說話。

      這個故事真的很打動我,高雄港邊大貨輪、天車、貨櫃屋,覘螃蟹的蟹籠,嘶嘶作響的compresser,對照台北街頭高樓大廈,立法院出入的黑頭車,天橋、陸橋、高架橋,憨厚爸爸微小的身體在微不足道地穿梭,卻是妹仔最強壯的依靠。

      國家將法律賦予政府官員保護人民,但是人民卻在法律底下手足無措,流落街頭...,難免會想,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可憐,為什麼這些事情要發生在這些極度弱勢的人身上,而回過頭來,卻又發現,我不知怎地,白白領受了很多幸福,抱怨電腦200G不夠用,連sony的dc拍夜景都會模糊,為什麼我家的車位只有一個...

      妹仔不能沒有爸爸,爸爸不能沒有妹仔。

      我們每一個人屬於社會,這個社會不能沒有你,不夠正義的國家,也不能沒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