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F1815.JPG

這是金門縣金城鎮的街道,金門比我想像的大,也比我想像的熱鬧。

金門如果騎機車繞一圈的話,我估計要騎一兩個小時左右,實際的大小約150平方公里,這樣是多大呢?

我跟大家做個報告,新竹市面積104平方公里,高雄市面積153平方公里,也就是說整個金門縣比新竹市大跟高雄市差不多大!!

DSCF1794.JPG 

看到「金酒公司」的招牌,可就很清楚這裡是金門了。

金門的樹很多,路也很大,人少車少環境好。

由於是暑假過後的淡季,金門的遊客不多。

台灣觀光客不多,中國觀光客倒是不少,熱絡的小三通帶來了更多的交流。

依我的觀察金門有四種景可以看,一是戰地,二是古蹟,三能賞鳥,四是中國。

DSCF2211.JPG 

台灣人搭飛機到金門尚義機場,中國人搭船到金門水頭碼頭,台灣人到機場再從水頭碼頭到廈門這叫「金廈一條龍」,中國人到水頭上了岸轉機到台灣這叫「台金逍遙遊」。

其實金門很值得一玩,因為它的戰地特色,確實在台灣是沒辦法體會。

其中我覺得最特殊的就是「擎天廳」和「翟山坑道」了。

DSCF1989.JPG 

「擎天廳」位在太武山裡面,是一個人工挖出來的洞穴,建造成禮堂,這可是很多在金門當兵的人還得靠著認識才能進去看一眼的,但是現在已經開放參觀了。

大武山是花崗岩體,據說裡面坑道四通八達,國防考量當然不能隨便參觀,能看的也就只這「擎天廳」了。

DSCF1999.JPG 

大金門有翟山坑道,小金門有九宮坑道,都是戰時運補船可以直接開進去運補的,看到壯觀卻克難的坑道,就可以想像戰時的危險與艱辛了。

 DSCF2200.JPG

DSCF2184.JPG 

金門第二個特色就是古蹟,金門的民房很多保留為閔式建築,燕尾、馬背正是閔式建築的特色。

而且房屋為了防禦的必要,會櫛比鱗次的蓋成方塊般的聚落。

DSCF1882.JPG 

DSCF1880.JPG 

除了傳統閔式建築之外,早期金門人、閩南人由於土地貧瘠,都會到南洋發展,最有名的就是開啟台灣第一人- 鄭芝龍,陸陸續續發展有成的金門人會返鄉蓋洋樓,因此有得月樓、陳景蘭洋樓,這些具有南洋風味的洋樓頗有趣味。

DSCF1826.JPG 

陳景蘭洋樓,搭配國軍建造的有翅膀自由女神。

DSCF1966.JPG 

得月樓

DSCF1965.JPG 

得月樓的銃樓,很有喜感。

金門很值得一遊,我還會想再去。

或許曾經經歷過戰爭,金門人不願意戰爭,自然也不在乎所謂國家的尊嚴,畢竟,哪邊算國?這裡是家。活著就是一種尊嚴。

DSCF2100.JPG 

海的對面是廈門的天際線,中國人從碼頭上岸朝著沙灘上的反登陸樁拍照。

DSCF2241.JPG 

下回帶台好一點的相機,拍得到對岸會展中心的揚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