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朋友みなみ聽到我週六晚上要去教堂參加復活前夕的感恩禮,她說我好虔誠,其實,我不能算是虔誠的,只是我覺得那是認識人性的機會。

 

      很多人認識基督宗教是從聖誕節開始,就我來說聖誕節固然美麗但是聖誕Pa認識正妹更是美麗,十二月二十五日是太陽神阿波羅的生日,是台灣國的行憲紀念日,是上次聯誼認識某個女生的生日,總之,耶穌並不是這天生;然而另一方面,復活節或是按照猶太教說法的逾越節,或者天主教定的聖週,這一段過程才是我所看重的。

 

      這是一個電晶體已經可以做到65nm,人類已經時常往返太空地極的年代,一個人死了卻又復活,為很多人而言是迷信、是無稽。難道廣大的基督徒們信的是一個從初期教會流傳下來的騙局?

 

      借用七等生的話「要否定一個奇蹟是容易的,但是要看到奇蹟背後的意義是困難的。」究竟耶穌的死,然後死又復活這個聖經裡號稱最偉大的奇蹟,有什麼意義?

 

      猶太教之所以稱逾越節,從歷史上來說巴力斯坦地區發生飢荒,猶太人被迫到埃及當外勞,外勞在外國的地位當然就是受欺壓,歧視,婦女甚至受到強暴,這幾天高雄傳出的越南女子遭到現役軍人殺害的事情,相信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那個時代,梅瑟(摩西)是猶太人的領袖,他決定帶著這個由老弱婦孺,三教九流,販夫走卒組成的外勞集團返回自己的故鄉,在漫長的歸鄉路中,不但有埃及人的阻擋,也發生內鬨,背叛,過程痛苦不堪,爭執不斷,宛如小孩子學步走得跌跌撞撞,歪七扭八,但最後終究回到了以色列,猶太人為了紀念這個有意義的民族歷史事件,因此訂立了逾越節,來紀念從埃及回到本鄉。

 

      耶穌是這個民族遷徙歷史事件數千年後的一個以色列的經師,經師就是類似我們現在電視上星海羅盤葉教授或是蓮生活佛盧勝彥一樣,在民智不開的當時只要讀點經書,又擅長空口胡謅,利用自己經師的身份依附統治階級,通常就可以撈到不少好處,但是耶穌和一般的經師不太一樣,他經書讀得很通,但卻不和統治階級一起「積極管理」文盲百姓,他跟百姓一起吃飯,他接近瘋子,癩病人,瞎子,罪犯,他說你們要愛人如己,你們不要像那些經師們一樣只顧自己的利益。

 

      聖經裡耶穌對群眾說「那些經師,他們喜歡人家叫他師傅,喜歡人家尊敬他們,我卻對你們說,你們不要被稱作師傅,你們要為那些最弱小的兄弟們做事,他們不會稱你為師傅,但你們必有賞報在天上。」他還說「你們的德行不但要跟這些經師們一樣,所作所為還要超越他們,這樣才是對的。」這類的言論很快受到統治階級的不滿,如果人民對統治者心生恐懼,百依百順,呈現一個表面的和平,內心惶恐的社會,這是統治者樂見的,但是現在出現了一個人,宣揚「你們不要盲目屈服於你們的統治者」,這個人富有魅力而且言行一致,統治階層產生危機感,當時的司祭想以「顛覆國家民族」的罪名除掉他,經師們甚至說「一個人為一個民族而死是有利的。」

 

      耶穌知道耶路撒冷京城統治階層,瀰漫著要殺害他的氣氛,猶太人的逾越節即將到來,他選在這個時候進城面對政敵,是要赴義,也是希望他的門徒重新省思逾越節的意義,後來耶穌就這樣被統治階級釘上了十字架,耶穌臨死前舉頭對天主說「父啊!如果可以的話,別讓我受苦,但是要按照你的意思,不要按照我的意思。」每次想到這句話我總是雞皮疙瘩發了起來,「如果可以的話,別讓我受苦,但是要按照你的意思,不要按照我的意思。」我想的是以古鑑今,這一切痛苦的事情,為什麼會發生,為什麼要發生,為什麼要發生在我的身上?

 

      可不可以不要?痛苦的事情有任何意義嗎?為什麼有些人一輩子也不會有這種痛苦?記得以前去安養院的時候,有一個三十幾歲的年輕人,因為車禍,全身癱瘓,他只能躺在床上用錄音帶哼哼唱唱寫歌,看到他滴滴答答的尿袋,我也忍不住問,為什麼要讓這種事情發生?他只是一個無辜的人。我會想萬一有一天,我是那個癱瘓的人,連挖個鼻孔都沒辦法,那我該怎麼辦?我害怕地不敢繼續想下去。

 

      小時候教堂的傳道員說「耶穌一個人為我們大家受苦。」天真的我想,世界上痛苦這麼多,而且隨著人口增加越來越多,耶穌死也死了,釘也釘了,似乎總有一天會無法滿足耶穌vs 世人的痛苦恆等定律,為這麼多痛苦的人,與日俱增的痛苦,被釘在十字架這個單一酷刑算什麼?傳道員難道不知道中國有種稱為「人彘」的酷刑嗎?年紀漸長,我越來越懂痛苦的感覺是什麼,當有人告訴我他很痛苦的時候,我也越來越感受到他的痛苦,不管是從面對面溝通,電話而來,或是網路上交談的文字。

 

      如果陪伴一個人痛苦可以減輕他的痛苦,其實我很願意,不必說對不起,或許有一天,我也會痛苦,我也需要有人聽我說,我也是在黑暗中看不見未來,我知道你是很辛苦的,這一切毫無意義,既不是你做錯了什麼也不是你曾經做錯了什麼,你得承受這些,而有很多人卻不需要,但是我真的很想告訴你,要加油,要堅強勇敢,要在痛苦中保持信心與希望,你是好的,你是有價值的,你為別人來說是充滿意義的;在黑暗中我們走得好累好痛,四面八方都是漆黑,但是不要怕,在革責馬尼莊園的耶穌也是處在一片漆黑,他自己一個人走上被鞭打、釘死的道路,他雖然已經不在了,但是他承諾我們要和我們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所以他與你與我們一起受苦。

 

      「耶穌死了,一切都完了!」門徒這樣地說道。但是過了三天,他們改口說,「耶穌復活了。」耶穌真的活過來了嗎?

      光榮地經過痛苦而復活。那段辛苦的,不堪的,毫無意義的受苦,他可以光榮地戰勝,你也可以平安地度過,這一切過後你是超越了痛苦,把痛苦昇華成你生命中的一個記號,一個更有力量幫助別人的標記,因為你戰勝了它,因為你的信心,因為你的努力,因為你有支持你的我們,從此你不會受它控制,從此你有能力,幫助那些無辜經歷這類痛苦的人。

 

       猶太人逾越了奴隸的枷鎖,耶穌逾越了死亡的枷鎖,你會逾越痛苦的枷鎖。

 

        加油!我的朋友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