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朋友C說,在工作上做好人比較重要還是把事情做好比較重要,朋友C說:「當然是做好人重要啊!人好出問題別人才會幫你扛啊!」朋友C的想法和我所想的一樣,理由卻不太相同,不過我也覺得在工作上與人為善的重要性超越專注於專業。

 

      像我這種資質平庸,靠著花更多時間努力的人,我一直都深刻了解與人為善和廣結善緣的重要性,尤其是很多專業的東西,我想要懂,我花比別人多更多的時間,但是方法錯誤,或是重蹈別人的覆轍,那樣花費的時間並非體驗而是浪費,如果人家願意與我分享,我自然省去了好大一段冤枉路;就好像學開車,看到前方路面有個洞,如果有別人可以提醒你轉個彎繞過去,你又何必要開到洞裡,才驚覺,「哇!車子怎麼震好大一下!」

 

      另一方面,「藏利於情」,把潛在的利益藏在深厚的友情當中,我覺得是有益無害的,這聽起來有點奸巧,但是培植友情的時候真心誠意,尋求幫助的時候低聲下氣,不是本來就是應該要做的嗎?我們永遠不知道眼前這個暫時有求於我的人,是不是有一天會成為幫助我最大的人。事實上真是如此,就算是流氓兄弟,也有可能在某一天我被暴力討債的時候,出面幫我搓圓子湯。

 

      總之,在工作上的一些經驗,提醒我人與人之間微妙關係的重要性,開始練習跟全公司的人說早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