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and.JPG 

     朋友E告訴我們他考慮停止他和他男朋友的關係,原因在於他男朋友的爸媽認為她沒有資格當他們家媳婦,甚至和他們家兒子在一起會把他兒子弄髒。這一切的原因是朋友E並非漢人,而是南島民族,也就是「鬼島」上被稱為「原住民」的族類。

 

      聽到這樣的理由,我既不感到驚訝,也不感到憤怒,感到一種無奈與寬容,原住民比較髒,原住民比較懶,原住民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似乎這樣就構成了不喜歡這個種族與不希望這個基因參雜到本家血統內的原因,然而我們的世界是多麼地被這種觀念環繞著?

 

      歐美人歧視黃種人,黃種人歧視東南亞人與黑人,黑人歧視比較窮的黑人,有錢人歧視窮人,聰明人歧視笨人,身強體壯歧視孱弱不堪,高大英俊的歧視矮小醜陋,歧視不需要理由,再多的話術也無法否認族群問題存在的事實。

 

     政治人物說別人挑起族群,或說台灣沒有族群問題,這些人在我眼裡既偽善又天真,只因為他們成了別人指控的焦點,只好趕快反擊對方是法西斯,而實際上當受指控者歧視起別人時,那力道與言詞更是毫不遜色,可別忘了他回擊別人挑起族群問題之前,他們還殘殺過指控者的父兄呢!

 

     台灣社會組成的複雜,造就很多傷痕與誤會,客家人驅趕原住民,河洛人驅趕客家人,外省人統治台灣人,台灣人娶了中國人卻看不起他們,台灣人僱了菲律賓人、泰國人、越南人,卻把他們視作生財的器具,生活習慣不同,長相不同,文化不同,彼此之間利益衝突,不求合一,卻求分離,這怎麼會沒有族群問題?不是沒有問題,而是解決這些問題需要更多的愛、包容、理解與寬恕。

 

     我不相信我們會如此容易地接受一個外國人進入我們情感複雜,宗族禮教的家族當中,但是我祝福那願意彼此深入交往的真心,愛超越一切,但是愛需要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