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kyrie-2.jpg    

 

     照例,在威秀影城看完電影,是沒有辦法等到片尾曲播放完畢,觀眾們就匆匆地散場。我也沒辦法,因為場燈亮起,螢幕變白,音樂終止,朋友起立。

 

      會想要看這部片很大的原因是買了 鈞特‧葛拉斯的「剝洋蔥」。堅定反納粹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揭露自己曾加入納粹禁衛軍的回憶錄。我們身處東方,又是歷史上兩次世界大戰的同盟國,(二次大戰我們算同盟國嗎?中國是同盟國,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算哪一邊呢?)對歐洲發生的事情,非洲發生的事情,非常的無知,我那時想,是不是能藉著這部片讓我多瞭解一點。

 

      我很喜歡這部片,拍得很好,節奏也精彩,而我想問的是,史陶芬博格上校究竟幾歲?根據網路上的資料,史陶芬博格上校1907年出生,1944年死於失敗的政變行動,也就是說他是37歲,一個37歲,有妻子,有可愛的孩子,有令人欽羨參謀軍階的男人,在步入前中年期,一切如此美好,為什麼他願意鋌而走險?

 

      假如我是,我會願意這麼做嗎?被槍斃前上校大喊「偉大的德國萬歲」,我不知道事實是否真是如此,但只有對國族的熱愛,才能蓋過家人情人之間的愛,那算偉大的革命更是一種無可救藥的浪漫,我們這個社會,非常需要這種無私的,浪漫的故事激勵我們,只是通常我們希望主角是別人,與自己無關不需自己操心最好,與自己有遠遠地一點點關係更好,可以讓我們拿來說嘴...

 

       我有點期待我的37歲,希望不會太平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