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政府為了因應經濟衰退的狀況,提出了「新鄭和計畫」,姑且不論他的內容及成效如何,一看這個名字小弟就要暈倒了。

 

      以「鄭和」為名的經濟政策,除了政府想和中國盡量連結之外,大概就是低能的歷史觀念了。

 

      鄭和下西洋在歷史上確實是相當了不起的事情,以當時的造船技術,中國大規模發展航海事業的野心,以及宣揚國威的企圖,儘管不見得令現代人喜歡,卻不得不讓人佩服,但是鄭和下西洋有兩個疑點,第一就是它的真實性,在官方文獻上的記載,對於如此大規模的計畫,應該是相當的詳盡,但是實際上官方的記載卻是相當的少,僅憑鄭和去媽祖廟拜拜求平安留下的碑文,以及明代的遊記小說就要證明鄭和下西洋成就有多麼的偉大,只要大家上辜狗大神,鍵入「鄭和下西洋」即可知道,在百年來史學家眼中,這樣的證據實在不夠充分。

 

      再者,鄭和下西洋的目的,一說為尋找建文帝下落,也就是明成祖朱棣竄位之後,進行一個斬草除根的動作,其二為宣揚國威,四處去所謂的「蠻夷諸國」,展現中國的天威,如果要說經貿上的成就,七次耗費公帑的下西洋既沒有開拓出穩定的經濟規模,甚至後來還開始了明清數百年的海禁,可說是毫無建樹,鄭和下西洋,可以說是政治的,可以說是外交的,但是經濟就...,只能說是自我美化了。

 

      眼前就已經擺了一個鄭芝龍,鄭氏以無比的國際觀,建立起以台灣為中心,中國為主要生產國,與日本東南亞歐洲列強多邊貿易,並且發展出經濟規模完整,軍事 貿易 海事 翻譯人才一應俱全的海上霸業,這樣的歷史真相,馬政府不用來當計畫名稱,搞一個明明就沒有經濟成就的鄭和當計畫名稱,我們還能多說什麼。

 

      名稱真的不重要,經濟藥方有效才重要,但是這個名字是取錯了,我要表達的就是這樣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