ちょうさん!おはようごさいます!」「おはようごさいます!」

 

「嗚八點了?」小日從床上睡眼惺忪的爬起來,唉呀!剛剛夢中忍者車隊的山田要帶著他們往岩手山的山路上, 總覺得一轉彎就可以看到一大片連綿不絕的斷崖, 全部車隊的人正要壓車通過那深不見底的山坡擠出的髮夾彎時, 鬧鐘就開始おはようごさいます了。

 

 

小日緩緩的起身,坐在床沿,過了半分鐘他徐徐走進浴室,拿起了牙刷開始盥洗,洗臉、刮臉、梳頭、動作慢慢加速,不到十分鐘他已經穿好衣服,跨上光陽125,沿著光復路加入如工蟻般汲汲向前的機車騎士當中, 流竄鑽營, 見縫插車,這是每天早上所要做的第一件練習,旁邊遊覽車,小轎車,巴士,卡車,各個宛如腸道裡,怎麼排也排不乾淨的宿便一樣,反正就塞在一塊前進,速度雖慢慢但沒人能後退, 偶爾還放幾個黑煙臭屁呢!「真是又臭又擠!」小日心想,如果剛剛那個在日本東北山裡的夢能夠持續就好了。

 

  

    小日終於也擠到公司的停車場,微微摳了一下鼻子,他不禁大叫出來「天阿!好黑的鼻屎!」

 

 

對小日來說上班其實還蠻愉快的,尤其是在日本人的公司,至少可以練習五專時學的日文。今天要帶日本工程師去台中拜訪客戶,小日開始盤算起到台中可以先帶日本人去春水堂喝個珍奶,拜訪完客戶大概三四點再去吃個雞爪凍當午茶,要離開時再買個太陽餅回新竹給阿雯吃,阿雯最愛吃甜食了,況且最近有新出心型的太陽餅,阿雯一定會喜歡的,小日一面吃著阿雯為他準備的蘋果一面這樣想著。

 

 

吃完午餐之後,小日載著日本來的橋本,沿著高速公路南下,橋本第一次到台灣來,但是上一回小日到岩手的總公司受訓的時候就認識他了,那時候他還和小日一起到岩手山去露營,岩手山真的是很美的一個地方,尤其到了夜晚,滿天的星星,簡直像是灑在黑色緞帶上面的水晶珠子一樣,閃閃發亮,那個畫面在小日腦中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路上遠離了新竹的壅塞,兩旁從山變田,還能看到海邊的風車在藍藍的天際轉動著,其實台灣也不比日本差阿,或許可以找個機會帶橋本到茂林或美濃,體驗一下台灣美麗的山林和田野,小日心中想著。

 

 

到了客戶的公司,接待他們的是一個將近四十歲的主管和兩個年輕的工程師,其中一位才剛從無塵室裡出來,小日一看就知道了,畢竟穿著無塵衣呼吸困難,那位有點肥胖的工程師臉漲得通紅,喘噓噓的模樣,主管是個頭髮斑白的瘦子,他拿著之前傳真給他的資料,一一核對即將安裝的新機台規格,瘦子主管有不懂的地方,小日就會將問題翻譯給橋本聽,橋本回答之後小日在翻成中文給主管聽,小日常常覺得自己比起工程師更像是翻譯,不過他倒是還蠻喜歡的。

 

 

拜訪完客戶,小日帶著橋本去買雞爪凍,橋本看來從沒有嘗試過這樣的東西,直問「這真的能吃嗎?」小日笑著隨即抄上一支雞爪啃食了起來,橋本眼睛瞪得圓大差點沒掉出來,日本人一向是很拘謹的,也不知是不好意思,還是不敢吃,還是純粹覺得這樣吃相太難看,橋本搖搖手拒絕了,小日心底竊喜「哈!那剛好我就帶回去給阿雯吃了。」

 

 

買完了太陽餅,順便帶了兩盒奶油酥餅,一盒帶給公司同事吃,另一盒可以帶給晚上烹飪班的伙伴們,今天烹飪班是阿雯負責的,現在他應該正忙著去買食材吧,小日看了一下手錶,五點鐘,回到新竹剛好六點半,距離七點半烹飪班開始還有一個小時呢!於是他開上了高速公路。

  

   

    夕陽在左手方,慢慢往地平線移動,原本還算順暢的公路,車流越來越多,本來和橋本開心的談著話,但過多的車輛讓小日不得不更加專心,偶而外線擠到中線的,內線插入中線的,走走停停,常常一台車莫名其妙就橫亙在兩個車道之間,越是靠近新竹交流道,大車小車彷彿全往出口擠去,老天阿!連交流道指示牌都還沒看到,就回堵了,時間慢慢流過,六點經過造橋收費站,六點三十分看到新竹的標示牌,就在看到標示牌的當下,前面兩台車相撞了,馬上三線道縮成兩線道,有人要直行,有人要下交流道,有人猶豫要直行還是要下交流道,全部擠成一團,發亮的車尾燈,像是四處懸掛的大紅燈籠,照得小日兩眼發直,腦袋發暈,好不容易終於回到了光復路上,原本高速公路上擠歸擠,至少都還是汽車,此時狀況丕變,四面八方的機車呼嘯而過,前方車龍緩緩向前,搞什麼!遊覽車竟然在車流打結的路口企圖迴轉,一個金蠶擺尾,三線道馬上剩下機車道,一旁休旅車狂按喇叭,顯然有些人不太在意這個狀況,開小貨車的還停下來根檳榔西施買檳榔呢!小日只能無奈地縮在位置上,看著時鐘跳到了七點五十四分,橋本看著窗外說,「くるまはおおいよね」,小日苦笑了一下。

 

    八點三十七分,小日終於到家了,他托著疲累的身體打開門,烹飪班的伙伴們開心大叫,「小日,你終於回來了!我們鮭魚海味飯剛做好,快來吃!」,小日聞著空氣中的鮭魚香和鹽味。

 

     忽然,他很想念那個有海而且不那麼擁擠的港都。

----------------------------------------------------------------------------------------------------------------------------------------- 

男生,28歲,鳳山人,新竹十個月,日商公司工程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