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慶竟然就這樣過世了,更厲害的是他老人家竟然九十三歲還去視察工廠,光是這樣的精神就讓人敬佩,事後歌功頌德的新聞報導和對海角七號發表的影評一樣,多如潮水絡繹不絕,由此可知我們這個社會還是事後孔明的多。

      我常在想我會不會是一個成功者,左想右想,得到了一個結論就是不會,因為我發現會成功的人不會在「做」之前想,相反的他們是先做再想,邊做邊想,越做越想,做到最後手也巧了,腦筋也活了,而大家看看我,左思右想,胡思亂想,人家說思想的巨人行動的侏儒就是這樣,但是我現在要改變自己了,努力朝著成為網路作家的夢想邁進!

      然而先做再想這一點正是好學生教育底下最大的心魔。所謂「三思而後行」,到最後都是左想右想覺得辦不到就沒有執行了,如果說一件事情成功的機會是十分之一,那大不了你做十次就會成功一次,但是績優的好學生精精算計發現百分之九十的失敗率,完全不值得投資,是阿,如果百分之九十的失敗率是拿來投資股票、基金、房地產,的確是不值得投資,但是如果是拿來投資自己,機會再怎麼小都值得一試,大家不妨看看那些等待甦醒的植物人家屬,你認為自己放手去做的成功機會比植物人動起來的機會還要低嗎?好學生從小到大努力認真期望卡到一個好位置,在好位置上面可以輕鬆賺錢,愜意成功,但是到了一定的年紀,彷如前文發現自己並非足夠優秀,只能卡到半高不低載浮載沈的位置,阿娘喂!忽然夢醒,前途茫茫卻又比下有餘,經過思考判斷,覺得這樣也不賴了,然後一生就這樣了,這沒有不好,但問題是「這是你想要的生活嗎?」

      相反的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成功故事可說是俯拾皆是,從王永慶到阿扁(姑且讓我稱他一聲死阿扁),當人到了山窮水盡,靠山山倒看人人跑,最後能依賴的只有求生的本能,只有要激發出本能的時刻人才學會用自己最擅長的才能求生,阿扁靠著讀書,王永慶靠著勤儉,有更多的超級業務員靠著三吋不爛之舌,奮力求生,這些人到最後都成功了,而那些精精算計,評估思索,到最後裹足不前,只好推說自己樂活慢活在意生活品質的好學生們,就只能這樣了。

      我在寫每一個字的時候,也都反省我自己,是否也是如此,機關算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