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親愛的好學生們,我算是半個好學生,國中以全校第一名的分數考上雄中,到了雄中之後發現強者實在太多,但是我也不算弱,功課就維持個中上,高中畢業考上交大,認識更大一群好學生,從此之後,我就從好學生變成了一個普通的學生,畢竟功課普通,品行普通,體育更是普通,這也就是為什麼我說自己是半個好學生的緣故。

      我後來發現,當個好學生其實以結果論來看,不見得會賺很多錢,而你不得不承認在我們這個社會氣氛底下,沒賺很多錢的人不一定失敗但是能賺很多錢的人一定是成功。

      當兵的時候,有個兵,比我小四歲,國中畢業就沒唸書了,開始到汽車美容業發展,他就是那種會把電鑽的頭包上砂紙然後去磨小圓鍬十字鎬滅火器的人;有一天他跟我說,「杰哥,這每一支滅火器,我都把他當作人客的美英仔叫顧!」有這種弟兄,難怪他負責的裝備當然零缺失,他在嘉義開汽車美容店,一個月賺多少我沒有問,但是他說他前一個女朋友前前後後拿走他一千萬,兄弟阿!我二十五歲他二十一歲我研究所畢業他國中畢業我念國立大學他從來沒唸過大學,我沒有送過女生一萬塊以上的禮物,他前女友拿走他一千萬啊!

      每到夜深人靜或是領到我的薪資單時,我就會想,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後來我領悟到,其實有一些真相是好學生不願面對的,那就是富爸爸提到的,好學生太少問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我要怎麼賺錢?」同樣的話清崎先生說有說服力我說就沒有說服力,這就是清崎先生名氣可用,而我只能講這種真實故事的原因,這也能說是我和清崎先生處在不同階段的原因。

      一個事業賺錢通常分成三個時期,第一期是草創期,以洗車兵來說就是他在當學徒的時候,每天非常辛苦勞累不知為何而活,一直到後來自己開店,也怕沒生意,怕下雨,要開發客戶,要不斷地向客戶低頭,不斷地讓自己沒有尊嚴,也不明白事業會成功還是失敗,不明白黑暗會持續多久,四面八方都是黑暗,只能胼手胝足,埋頭苦幹好長長長一陣子之後,前方出現微微的亮光,到了這一期我把他叫做前進期,有了方向前進起來非常有勁,每天目標明確,幹勁十足;等到衝出了亮光,有點向觀落陰的人走到了光光處之後,就進入了事業的平原期,這時候有了一定的基礎,可以展業,可以找到新的方向,也越來越多收穫。如果說清崎先生在平原期,而我大概在草創期剛進去一點點的地方,幹,四面八方黑得要死。

      好學生不願面對的事情就在於,我讀了這麼多書,讀得這麼的好,在同學中如此優秀,為什麼我還是要從黑壓壓的草創期開始?很多人無法接受,一直乖巧聽父母親話,不斷達到目標的人生,為什麼到了末了一切都要從頭開始,還不保證成功?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你沒有你想像的優秀。某甲畢業之後到了2454,每天工作到十一點,領的月薪比別人多,分紅也比別人多,你畢業之後到了小公司,每天工作到七點,領的月薪比別人少,分紅也比別人少,你們兩個都在人生的草創期,你花費的力氣比他少,你卡的位置比他差,你如果拿的錢比他多,你看這合理嗎?不合理嘛!所以,好學生首先要先問自己,在滾滾人潮中,你真的優秀嗎?

      既然你不優秀,那你就乖乖地走在黑色的草創期吧!比較起來,洗車兵的人生很早就發現自己不但完全不特別而且不優秀,問題就在這裡,很多學生從小考試成績好,這個媽媽誇你績優,那個老師說你資優,但是一踏入社會,你忽然發現你什麼都不是,相反地,那些很早自覺自己毫不優秀的人,就開始努力地往黑色森林給他鑽進去了,人家鑽得早當然早一步到平原去,你鑽得晚又一直唧唧歪歪,抱怨那個國中畢業的已經在平原了,牽拖那個市場賣魚的已經年入百萬了,越想越覺得心中不甘;兄弟啊!簡單講,就是人家自覺的早,我們書讀得好,增加了自信卻降低自覺,增加了知識卻缺少膽識啊!

      從頭開始吧,好學生也不過是某一種類的笨蛋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eryo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